首届贵州科技节·前沿科技高端论坛在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召开
2023-08-06
 

  贵大新闻网讯(文字/游筱 摄影/李柏锋)8月5日,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首届贵州科技节·前沿科技高端论坛在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西校区崇义楼圆形报告厅举行。贵州省副省长杨同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常委、贵阳市副市长林平,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远红,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远,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战勇,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何绍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中国工程院院士、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马克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副校长周少奇出席会议,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业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副校长吴攀主持。

  

  论坛上,刘文清、石碧、马克俭、周少奇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刘文清在“大气环境超光谱检测技术进展”的主旨演讲中提到,环境根本好转的本质特征是人、物、自然和谐共生,其根本路径是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核心标志是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这些需要通过长期监测、卫星遥感、外场研究三方面入手构建多平台智慧大气环境观测系统,多维度、多要素、多技术地监测探究大气环境。同时,他还对包括紫外-可见-红外光谱技术、大气环境超光谱立体监测技术等新兴的监测技术作了介绍。

  石碧围绕“发展大宗生物质材料制造技术的意义及途径”作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当前国际发展动态并指出,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有利于“双碳”目标实现,该趋势当下的重点任务主要为发展高强高韧、高稳定性生物质结构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功能化多用途生物质结构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和生物质材料的循环利用。

  马克俭围绕“建筑工程‘生态治理·污染防治’几项措施”主题作主旨发言,他以潍坊体校、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西宁市劳动大厦等项目为例,生动展现了“钢筋混凝土空腹夹层板”用料省、自重小等特点,及在建筑中广泛使用的乐观前景。他表示,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周少奇以“喀斯特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他对于农村污染种类、污染技术需求特点、科技创新链条的阶段性发展作了相应介绍,并以兴义市万峰林、乌当区罗广村、剑河县南高村等地为例,介绍了正在研发的“村组级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及应用”。他表示,该技术目前应用效果比较好,希望能在更多地方得到推广,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助力。

  主旨发言后,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交流讨论。

  会前,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会见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编辑:庞爱忠

  责编:李旭锋

  编审: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