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石斛花开更灿烂 ——记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石斛研究院院长黄明进
2023-07-10
 

为人亲和,热情爱笑,这是黄明进给人的第一印象。

  不过,一旦投入科研工作,黄明进立刻收起笑容,变得一脸严肃。“科研工作马虎不得。”

  身为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石斛研究院院长,黄明进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十余载,成果丰硕,有效助力贵州中药材产业发展。“科研无止境,我会继续努力走下去,让贵州的中药材产业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2010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博士研究生的黄明进获得中药学博士学位,并加入到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材研究团队,开展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的教学科研工作。

  “从事科研工作,要先考察贵州的资源分布,熟悉分布情况。”2010年至2011年,黄明进走遍贵州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太子参、半夏、白及、石斛、天麻等中药材种植情况。

  考察归来,黄明进等人对贵州中药材种植现状进行了分析,发现种苗短缺,70%以上的种苗从省外采购,成本相当高,且栽培技术落后,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

  “所以,我决定从两个方向去开展研究,一是面向我省中药材产业需求,对需求量大且难繁的中药材开展种苗繁育技术攻关;二是开展贵州道地中药材天麻、石斛等大品种的道地性形成机制及仿野生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以提高中药材野生驯化后人工种植药材质量。”

  为此,黄明进博士毕业入职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就申报了贵州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贵州天麻、石斛等贵州道地药材的道地性,并获得了立项。

  2019年,团队完成的“天麻仿野生栽培技术体系与示范应用”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填补了国内外这项工作的系统性空白。

  2019年2月1日,贵州省出台《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推进发展石斛等12个重点特色产业。

  作为历来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立即成立石斛产业团队,设立石斛研究院,并在校内规划30亩地建设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石斛示范园。鉴于黄明进在科研方面的成绩,学校指定黄明进负责产业团队、研究院和示范园的建设工作。

  在乐竞体育(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西校区,从当初水电路不通的30亩乱石场,发展到如今具备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示范种植、产品研发的石斛产业园,黄明进亲历并见证了全过程。“我们自己种草坪、植树、繁育石斛种苗,当时正值暑假,天气炎热,种树种草种苗都非常辛苦,我们从早到晚轮流管护。”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团队提交的铁皮石斛锦斛1号、金钗石斛赤钗1号新品种认定申请书,通过了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专家评审,获得两个石斛新品种认定证书。

  科研成果要为经济发展服务。2021年以来,石斛研究院先后向我省凤冈等地捐赠石斛种苗超过30万丛;黄明进受邀到贵州雷山、安徽金寨开展石斛、天麻技术培训工作,累计培训超过500人次,并先后与赤水、沿河、锦屏、荔波、安龙、贞丰等石斛主产区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23年5月9日,贵州赤水首届金钗石斛花节上,黄明进被聘为贵州省赤水市金钗石斛产业发展专家。

  在天麻研究方面,石斛研究院研发的天麻仿野生种植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形成了一系列技术规范,并在镇远、德江、大方、黎平等地应用推广。

  在石斛研究院的帮扶下,毕节七星关区种植天麻重点品种——血红天麻,累计超过5万亩,有力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编辑:杨凤仙

一审:陈思鱼

二审:李旭锋

三审:杨楠